新京报客户端

好新闻 无止境

立即打开
下一站,零碳!
新京报 编辑 王进雨
2022-06-15 14:21
新京报成立“零碳研究院”。


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。


通往未来的“双碳号”列车,已经开动了。2030年,碳达峰;2060年,碳中和……路线图已擘画得很清晰。关键在于躬行——行,是行远自迩的行,也是身体力行的行。不躬行,必滞后,必掉队,必被淘汰。


值得注意的是,这列车是行驶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。与高质量发展路径相对的,要防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发展模式。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棋盘中,“绿色低碳发展”的落子已不可或缺。


对中国而言,生态优先、绿色低碳之前是锚定路线,在“双碳”工作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新阶段,低碳零碳的重要性势必会愈发突出。


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,实现碳达峰碳中和,是贯彻新发展理念、构建新发展格局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,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。


正因为重要,自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“双碳”目标以来,涉双碳的话题就颇具热度。要看到,双碳虽然着一“碳”字而意味全出,但它连着的,绝不只是能源、生态的具象议题,还是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的宏大命题。


双碳要统筹的问题有很多,如发展和减排,整体和局部,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,政府和市场。在此之前,在有些地方,在某些企业,双碳工作曾出现跑偏的情况。如把“碳达峰”当成“碳冲锋”“攀高峰”,“倒计时”式上马高耗能项目。如盲目追求减碳政绩,或急于求成,搞一刀切式关停,或热炒概念,盲目推出所谓零碳新城等,或抢头彩心切,未经科学规划就大手笔布局新能源等领域,造成产能泡沫隐患等。对双碳的理解与践行,显然不能陷入偏颇化、短期性和运动式。


一方面,推进双碳工作,不能只从昨天看今天,而要立足于后天去谋划明天,着眼于明天去指导今天,有前瞻性与长远性。另一方面,推进双碳工作,不能就碳论碳,而要“十个指头弹钢琴”,全面统筹、通盘考虑、综合施策,增强措施的关联性和耦合性。


政策层面对此不乏安排和部署——“坚持全国统筹、节约优先、双轮驱动、内外畅通、防范风险的原则,更好发挥我国制度优势、资源条件、技术潜力、市场活力,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、生产方式、生活方式、空间格局”。这就需要,有系统性的方法论与作业图,有足够多的指标参考和样本参照。


在此背景下,在“十四五”是双碳的起步期,2022年又是全面落实“十四五”规划的深化之年的节点上,新京报顺势而为,成立了“零碳研究院”。


以零碳为目标追求,“零碳研究院”将打造集内容、数据、服务、调研报告、活动于一体的新型产品,旨在为双碳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与融媒支撑。


每月一期的双碳主题精品内容“双碳周刊”、以人物对话和圆桌探讨为主要形式的“碳讨”、重在挖掘企业和区域样本的“碳寻”、意在传播硬核双碳知识的“漫话双碳”、关注北京在行动的“双碳北京”,是我们主打的内容产品。


聚集智慧大脑的“中国双碳30人”论坛、重实用性与价值性的ESG/双碳指数、关注企业双碳竞争力指数的双碳白皮书和双碳绿色报告、覆盖金融能源电力制造交通建筑等多领域的双碳课程,是我们重磅推出的研究产品。


有学者曾断言:如果说,前三十年是数字化与信息化的时代,那么后三十年将是低碳化时代,低碳化和数字化将成为新的“两化融合”。


对地方和企业来说,该怎么完成双碳目标或拿到ESG高分,并抓住新“两化融合”的机遇,是接下来绕不开的发展命题。


而这些,正是“零碳研究院”将重点关注的:它大到该怎么坚持降碳、减污、扩绿、增长协同推进,该怎么推动能源革命,该怎么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推进产业优化升级,该怎么进一步完善能耗“双控”制度,该怎样以更加积极姿态参与全球气候谈判议程和国际规则制定;小到企业需要怎样的零碳化解决方案,怎样凭着绿色低碳技术攻关获得更多发展机遇等。


“追上未来,抓住它的本质,把未来转变为现在”,哲人如是说。我们笃信:以“绿”铺底,“碳”寻未来,就要抓住现在。


低碳零碳,是技术活,也是智力活,是决心的签到簿,也是能力的试金石。


得零碳者能更好地解锁未来的机遇。


所以,上车吧!


下一站,零碳!






校对 刘军 陈荻雁

展开全文
全文
0字
您已阅读
%
打开新京报APP 阅读更多精彩资讯
相关专题

零碳研究院2022绿色发展峰会

相关推荐
厦门七千多亩茶园试水农业碳汇交易,全国种田减碳挣钱时代来临?
财经
银行财报里的中国经济:绿色信贷爆发 普惠小微贷增速超30%
财经
长安暂停奔奔订单,微型电动车的荆棘时代是否到来?
汽车
顺发恒业迁址杭州持续“去房化”,万向系或拟打造风电上市平台?
财经
谁是赚钱“双料王”?谁增收不增利?256家汽车概念股业绩大考
汽车
四部门:实施困难行业缓缴失业保险、工伤保险费政策
第一看点
践行“双碳”责任,正在成为中国科技企业的自觉行动
智库
广汽集团:计划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,今年减排二氧化碳百万吨
汽车
加速电气化,保时捷Taycan家族首款纯电动跨界多用途车上市
汽车
“红”“绿”相映,扮靓浙西南
时事

新京报新闻报料电话:010-67106710 (24小时)

新京报报料邮箱:67106710@bjnews.com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