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京报客户端

好新闻 无止境

立即打开
让英雄更接地气,小人物焕发异彩丨回溯2015-2020国庆档
新京报 记者 滕朝 编辑 黄嘉龄
2020-10-01 09:32
国庆档是大约在2010年才形成的一个档期,随着十年间国内电影市场的风云变化,这个档期上映的电影类型、题材也在随之改变。

国庆档是大约在2010年才形成的一个档期,随着十年间国内电影市场的风云变化,这个档期上映的电影类型、题材也在随之改变。初期,古装片《画皮》《画壁》《狄仁杰》系列等古装片曾是国庆档常客,随着观众审美疲倦,古装片式微。近6年的国庆档,商业主旋律电影找到了一种全新模式,在市场和口碑上寻求到了平衡;开心麻花团队的喜剧异军突起,迅速找到了它的观众;港式动作片凭借口碑的力量试图挽留观众,而国庆档银幕形象也完成了从商业动作明星为主,到后来主旋律商业变奏下的英雄与普通小人物交相辉映的演变。


喜剧元素不可或缺


2014年,宁浩导演的公路喜剧片《心花路放》在国庆档拿下6.49亿票房,成为该档期票房冠军。之前,喜剧片在国庆档基本处于缺席状态。2015年国庆档,沈腾和马丽等主演的开心麻花首部话剧改编电影《夏洛特烦恼》上映,凭借独特气质的喜剧包袱,口碑票房双赢,取得巨大成功。2016年、2017年又分别推出《羞羞的铁拳》和《李茶的姑妈》,虽然口碑有所下降,但对国庆档观众依然很有吸引力,也收获了不错的票房。


《夏洛特烦恼》剧照。


近6年国庆档,开心麻花的喜剧基本撑起了国庆档喜剧片的半边天。另外,大鹏导演了相比《煎饼侠》更加成熟的《缝纫机乐队》,擅长喜剧创作的徐峥导演了毁誉参半的《港囧》,并和老搭档宁浩在《我和我的祖国》中为观众奉献了《夺冠》和《北京你好》这两个喜剧单元。


商业主旋律逐渐受欢迎


2009年的《建国大业》为国产主旋律电影开辟了一条新路,主旋律与商业化相结合,大量明星出演极大拓宽了主旋律电影的市场规模,该片也收获了4.2亿的高额票房。随后,2011年的《建党伟业》(4.09亿)、2017年的《建军大业》(4.03亿)都效仿这种模式,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回报。


《我和我的祖国》剧照。


2016年国庆档上映的《湄公河行动》为主旋律电影打开了另一个切口,如果说之前的主旋律电影还遵守着宏大历史叙事,那么该片则完全号准了商业类型片命脉,从侦破一起跨国案件入手展开正义行动,将动作、冒险、警匪、主旋律等多种元素结合起来,无论从情感还是视效上,都深受观众和市场认可。因为主旋律电影一直都与国庆档气氛“合拍”,之后国庆档上映的《空天猎》《中国机长》《攀登者》基本也是在此种模式下的衍生。而《我和我的祖国》《我和我的家乡》中的群星云集,虽然看似与《建国大业》保持一致,但其更关注个人在大时代环境下的处境,主旋律表达更接地气儿,受众也更年轻化。


港味电影依然坚挺


虽然港式动作片产量有所下降,但是近6年国庆档的动作片中,仍以港式动作片为主,除了2015年丁晟导演的警匪动作片《解救吾先生》和2017年中英合拍的《英伦对决》(成龙主演,也有部分港式动作片遗风)之外,王晶导演的《王牌逗王牌》(2016)和《追龙》(2017)、庄文强导演的《无双》(2018)、唐季礼导演的《急先锋》(2020)都是传统港式动作片班底打造。


《追龙》海报。


特别是《追龙》和《无双》,让观众看到了传统优质港式动作片的回归。这些年作品一直口碑不佳的王晶,也凭借《追龙》稍微挽回了些颜面。而《无双》中周润发穿着白西装双手持枪的镜头,更是将观众拉回到了港片的黄金时代,凭借超高的口碑在排片不利的情况下完成逆袭,成为当年国庆档票房冠军,最终拿下12.73亿票房。


从明星到小人物


近6年,国庆档银幕形象的演变,是一个从商业动作明星为主到喜剧明星后来居上,再到主旋律商业变奏下的英雄与普通小人物共同争辉的过程。


《我和我的家乡》海报。


2015年刘德华在《解救吾先生》中饰演的被绑架者和2017年成龙在《英伦对决》中饰演的无助父亲,其实就已经对他们作为商业明星形成一种消解。开心麻花三部喜剧片相继登陆国庆档,沈腾、艾伦这样的喜剧演员开始受到观众追捧。之后《空天猎》《中国机长》《攀登者》三部主旋律电影在国庆档上映,片中的主角因为普通人做出不普通的事情而成为“英雄”,与此同时,《我和我的祖国》之《北京你好》单元中葛优饰演的出租车司机张北京,让观众看到了一个如此鲜活接地气的小人物形象,并且这个小人物还会一直延续到今年国庆档的《我和我的家乡》中。


新京报记者 滕朝

编辑 黄嘉龄 校对 薛京宁



来阅读我的更多文章吧
滕朝
新京报记者
记者主页
展开全文
全文
0字
您已阅读
%
打开新京报APP 阅读更多精彩资讯
相关专题

双节同庆|我们的中国节特别报道

远超预期!国庆档票房创历史第二

新京报新闻报料电话:010-67106710 (24小时)

新京报报料邮箱:67106710@bjnews.com.cn